วิทยาลัยจีนศึกษา: Recent submissions

  • 陈松; สมชาย ไพศาลพัฒนกิจ (Huachiew Chalermprakiet University, 2009)
    中华伦理是中华民族集体精神状态的体现,在中华民族的长期历史发展中形成,并不断吸收外来文化的优秀内容,体现了一种包容、坚韧的民族品质。几千年的文化积淀使得中华伦理的仁爱、和谐、诚信等特征深入中华民族生活的各个方面。中华文化对周边国家也产生过深远影响。历史上的中泰交流使得泰华社会的中华伦理特征鲜明。在此背景下,泰华文学创作也体现了明显的中华伦理特点。本文就是以长篇接龙体小说《风雨耀华力》为文本,分析其蕴含的中华伦理特点,借以发现中泰文化的磨 ...
  • 李学志; หลี, เสวียจื้อ; Li, Xuezhi (Huachiew Chalermprakiet University, 2011)
    中泰是关系密切的友好邻邦。两国人民的友谊源远流长。这种友好关系,促进了中华文化和中国文学在泰国的流传。 中国文学泰译活动最早发生在曼谷王朝一世王时期。这是《三国演义》和《西汉演义》先被翻译成泰文,引发了翻译中国古典小说的热潮。到20世纪20年代末,这种热潮便进入了衰退期。但对泰国的语言、文化、文学、思想、建筑、道德等方面,都产生了机器深远的影响。二战后,毛泽东的著作,鲁迅、老舍、矛盾、曹禺等的现实主义文学作品开始的到大量的翻译。因 ...
  • 郭子诚; สิรเชษฐ์ ชอบดี (Huachiew Chalermprakiet University, 2011)
    泰华文坛上散文兴起时,带动了一批老作家创作的热情。司马攻就是这样一位深受时代潮流影响而拿起笔创作了大量散文的作家。八十年代以来,他笔耕不辍,在文学的各个领域都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尤其是他的散文更是代表了他的创作水平高度,他出了五本散文集。散文的兴起在泰华文坛上的时间不是很长,司马攻先生的创作引起了很多人的关注,我的这篇论文主要从他散文佛教思想的角度来论述。首先,介绍司马攻的文学道路,从他的生活经历及创作背景谈起,再谈到他的散文创作,司马攻 ...
  • 莫圣镁; ศุลีพร มกรานุรักษ์ (Huachiew Chalermprakiet University, 2009)
    《四朝代》是克立•巴莫最孚盛名的作品,通过一个贵族女子珀怡的一生展现了曼谷王朝五世王到八世王(1868-1946)。几十年间的社会生活。小说写了发展在泰国的重大历史事件,皇宫的礼仪和习尚,以及西方影响所导致的社会变迁。本论文主要分析了作品中三个年龄相仿而不同身世,不同性格和不同的归宿。试图揭示泰国社会的历史演变。本论文从作者的家世、生平和文学创作入手,分析研究了《四朝代》所反映的历史背景,小说中的主要人物,贵族家庭和宫廷的变化与演变,主 ...
  • 吴鸿源; วิชาญ ศิริกาญจนโรจน์ (Huachiew Chalermprakiet University, 2011)
    红色文学主要是以革命年代发生的故事为题材,塑造了一批从事不同革命活动的典型英雄人物,是围绕着他们所进行的各种革命活动而创作出来的一系列文学作品。这一概念不只是对中国和泰国而言,早在前苏联就曾经创作出很多红色文学作品,如高尔基的《母亲》,奥斯特洛夫斯基的《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这些经典的红色文学作品对中国红色文学的创作有着很大的影响。 中国红色文学主要是产生在20世纪50-60年代,是在马列主义和毛泽东的文艺思想指导下创作的作品 ...
  • 郑睿; ศนิชา ทัศนสว่างคุณ (Huachiew Chalermprakiet University, 2009)
    中国现代女性作家张爱玲与泰国现代文学奠基人、作家西巫拉帕(古腊•赛巴立的笔名),分别在《金锁记》和《画中情思》中塑造了曹七巧和吉拉蒂这两个不同的悲剧女性形象。女性形象在不同作家笔下有不同的展示。在众多女性形象中成功地描写悲剧女性形象的作品,往往更能打动读者,更能深入地揭示造成这些悲剧的社会环境,家庭影响,传统道德思想,身份地位以及人物性格等对作品中悲剧女性的多重影响因素。在《金锁记》中,张爱玲成功地打造了曹七巧这个悲剧性的中国女性形象。 ...
  • 刘丽君; รุจิรา ศรีสุภา (Huachiew Chalermprakiet University, 2011)
    本文将以中泰两位作家的现代文学作品进行比较研究。林语堂是中国现代文坛的前线级的男作家之一。社尼 绍瓦蓬(1918-)是泰国“文艺为人生,文艺为人民”文学运动的代表作家之一。通过两部作品《京华烟云》与《魔鬼》的比较研究,探讨两部作品女主人公的人物形象的转变,通过比较两部作品的女主人公的思想,反映当时两国封建社会的文化及价值观的不同,同时也反映出妇女的权利和角色的不同。 本文将以平行进行研究,本论文一共有四章:第一章两部作品的创作思想的比 ...
  • 周丽; มาลี กิตติวรเวช (Huachiew Chalermprakiet University, 2009)
    作为20世纪中国最为杰出的戏剧家,曹禺的作品兼容并包,吸收了古今中外多家的思想及艺术精华。他在创作中,将中国传统文化,原始崇拜情结和基督教思想有机结合,营造了一个又一个包括命运悲剧、性格悲剧、生存悲剧、社会悲剧等多种类型的丰富、深刻的悲剧世界。这些作品表现出他对人的存在价值的关注,既有形而上的思考,也有扎根社会现实的探索,改变了中国传统戏剧创作中悲剧意识单一、肤浅的局面,取得了巨大的艺术成就。
  • 许天德; มานพ โศจิศิริกุล (Huachiew Chalermprakiet University, 2010)
    黎毅是泰华著名短篇小说家,在文学创作上,他多才多艺,笔耕不辍。虽然是业余从事文学创作,然而作品在国内外多次获奖,创作短篇小说超过两百篇。此外,黎毅还写了许多散文、杂文及戏剧作品,是著名的多产作家。《黎毅短篇小说集》在1993 年出版,《黎毅文集》在1998 年出版,内容包括短篇小说、微型小说及散文。2000 年出版的散文集《往事随想录》。以上,是黎毅在文学创作上所取得的令人瞩目的成绩。《黎毅短篇小说集》把黎毅一生将近四十年间发表的短篇小 ...
  • 陈乐群; ภานุวัตร อภิรักษ์มณีกุล (Huachiew Chalermprakiet University, 2011)
    "ป้าอ๋องอำลาสนมรัก" เป็นหนึ่งในนวนิยายโศกนาฏกรรมของ "หลี่ปี้ฮว๋า" นักเขียนสตรีที่มีชื่อเสียงชาวฮ่องกง นวนิยายเรื่องนี้เป็นเรื่องรักสามเส้าระหว่างหนึ่งหญิงสองชาย ชีวิตของเด็กชายผู้หนึ่งที่ต้องประสบชะตากรรมอันเลวร้าย ...
  • 张金娇; ภัทรี เอิบอิ่มฤทธิ (Huachiew Chalermprakiet University, 2009)
    本课题以中国作家老舍的小说《月牙儿》与泰国作家高•素朗卡娘的小说《风尘少女》为研究对象,比较分析作品中的妓女形象的异同,特别是探讨身为母亲但却卖身为娼,这种不得已而为之的丑恶现象背后的原因,抨击了有钱人的为富不仁以及社会的黑暗与不公。由于老舍的《月牙儿》与高•素朗卡娘的《风尘少女》其主人公都是妓女,所以通过他们两人以妓女为主题的作品的比较分析,发现两位作家的小说创作,在题材方面大致相似,如:作为妓女的原因,都不是自愿,而是被逼迫,同时两 ...
  • 彭娟; ภัทรวดี ตรัยที่พึ่ง (Huachiew Chalermprakiet University, 2011)
    中国现代作家巴金《家》《春》《秋》与泰国现代文学奠基人、作家西巫拉帕(古腊•赛巴立的笔名)《以罪斗争》中同样塑造了悲剧女性形象。这些女性形象,让读者为其感到惋惜哀痛的同时,更能深入地揭示造成这些悲剧的社会环境,家族势力,身份地位以及人物性格对作品中悲剧女性的多重影响因素。 在《家》《春》《秋》中,巴金成功地成功塑造了三种不同类型的悲剧女性形象。以琴为代表的知识女性,为了追求自己的爱情与幸福,毅然与封建家庭和封建社会进行反抗;以瑞珏、梅为 ...
  • 陈明利; ภัทรธิดา โลหะวิจิตรานนท์; Pattarathida Lohavichitranont (Huachiew Chalermprakiet University, 2009)
    所谓泰华文学是指生活在泰国的华人、华侨作家使用“汉语”创作的文学作品。泰华文学是世界华文文学的分支,也是泰国文学的一个组成部分。虽然司马攻与曾心两位作家生于不同的国家,但都是以散文闻名于海内外的作家。然而,他们对待生活的态度和艺术个性又很不相同。他们的散文一直没有离开对人的关注,无论是抒写亲情的散文,或是这些晚年的忆人之作,都能通过一两件小事寥寥几笔便勾勒出人物的音容笑貌。 本文主要分四部分。第一部分:司马攻与曾心的社会历史文化背景。主 ...
  • 林燕芳; พรทิพย์ ล้ำวีรประเสริฐ (Huachiew Chalermprakiet University, 2014)
    โหยวจิน นักประพันธ์สตรีชาวสิงคโปร์ เป็นที่รู้จักกันทั่วไป ด้วยผลงานการเขียน เรื่องห้องเล็กสีขาวในทะเลทราย "ซาโมเตอเสี่ยวไป๋อู" ใน ปี ค.ศ. 1981 ปัจจุบันยังมีผลงานการเขียนให้เห็นอยู่อย่างต่อเนื่อง ผลงานวรรณกรรมที่ผ่านมาประกอบด้ยย ...
  • 邓芳秸; ปุณณาสา สินธุวานนท์ (Huachiew Chalermprakiet University, 2012)
    ชาวจีนโพ้นทะเลยุคแรกๆ เริ่มอพยพมาประเทศไทยตั้งแต่สมัยสุโขทัย จนถึงปัจจุบันมีประวัติยาวนานถึง 700 กว่าปี จากสถิติ ประเทศไทยมีชาวจีนโพ้นทะเลและลูกหลานชาวจีน 7 ล้านกว่าคน ในช่วงหลายร้อยปีมานี้มีชาวจีนอพยพหลั่งไหลเข้ามาประเท ...
  • 李松泉; ประวิทย์ รัตนเจิดศิริ (Huachiew Chalermprakiet University, 2009)
    การวิจัยครั้งนี้มีวัตถุประสงค์เพื่อการศึกษาแนวความคิดและผลงานการประพันธ์ของศาสตราจารย์ พลตรี หม่อมราชวงศ์ คึกฤทธิ์ ปราโมช นักประพันธ์ไทยผู้มีเชื้อสายจีน ที่มีจุดเด่น ได้แก่ แนวความคิดด้านการเมืองการปกครอง แนวความคิดด้านเศรษฐกิจ ...
  • 杨玲萍; ประพิณ เวสารัชชนนท์ (Huachiew Chalermprakiet University, 2010)
    วิทยานิพนธ์นี้มีวัตถุประสงค์เพื่อเผยให้เห็นอำนาจของวาทกรรมทางสังคม ที่ทำให้คนชายขอบกลายเป็นบุคคลไร้ตัวตน การวิจัยนี้จึงใช้แนวของสร้างสรรค์นิยม (Constructivism) และวิธีวิทยาอัตชีวประวัติ (Autobiography) ในการศึกษาประสบการ ...
  • 卢森兴; บัณฑิตย์ โลจนาทร (Huachiew Chalermprakiet University, 2012)
    ปิงซินเป็นนักประพันธ์หญิงที่โดดเด่นในประวัติวรรณกรรมจีนสมัยใหม่ แม้บทร้อยแก้วของเธอจะผ่านลมฝนแห่งกาลเวลาซัดเซาะ แต่มนต์เสน่ห์ทางศิลปะก็มิได้ลดน้อยลง ทั้งนี้สืบเนื่องมาจากการตระหนักถึงปรัชญาคุณค่าแห่งความรักที่สมบูรณ์แบบต ...
  • 吴明乾; บรรเจิด งามเลิศสกุลวงศ์ (Huachiew Chalermprakiet University, 2015)
    นารีนครา และตลอดกาลน่ะนานแค่ไหน เป็นบทประพันธ์ของนักเขียนหญิงชาวจีนนามกระเดื่อง ฉือลี่ และ เถี่ยหนิง สมเด็จพระเทพรัตนราชสุดาฯ สยามบรมราชกุมารี ได้ทรงพระราชนิพนธ์แปลเป็นภาษาไทย ให้ชาวไทยได้อ่าน ความจริง พระเทพฯ ได้ทรงพระร ...
  • 吴文君; บงกช ฉันทวิเศษกุล (Huachiew Chalermprakiet University, 2009)
    泰华文学是具有双重文化背景的文学,它既与中华民族母体文化有深厚的血缘关系,又与泰国本土文化进行了有机的融合而有异于别国文学的独特文学。 修人的长篇小说《一个坤銮的故事》具有浓郁的潮汕文化意蕴和佛国的美好传统,它不仅是描写老一辈海外华人艰苦创业的写照,也是中泰文化融合的代表佳作。 本论文对泰华小说《一个坤銮的故事》中所反映出的旅泰华人问题进行分析,通过文学的视角来探讨这种民族融合以及其创业史。本论文是在前人研究成果的基础上, ...

Search DSpace


Advanced Search

Browse

My Accou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