泰国初一汉语初学者口语表达偏误研究 ——以泰国曼谷帮高皇家圣谕中学为例

An Error Analysis of Middle School in Thailand Language Learner’s Spoken Chinese: A Case Study at Ratwinit Bangkaeo School

通过研究近几年泰国初级学者学习汉语口语偏误的资料以及在泰国教学时的调 查,可以较为全面的了解泰国初学者在学习汉语时在口语表达方面存在的偏误。本文 以泰国曼谷邦高皇家圣谕中学(Ratwinit Bangkaeo School)为例, 主要利用比较法、实践测试法及观察研究法,研究泰国初一学生在汉语口语学习中 的偏误。采用口语测试和非结构性访谈对该校部分初一学生进行调查,通过对调查结 果的整理、归纳、总结发现泰国汉语初一学生汉语汉语口语表达方面存在语音、词 汇、语法、语用等方面的偏误类型。然后从母语迁移、教学策略和教材教材等方面对 这些偏误进行原因分析。最后根据这些偏误产生的原因及调查的实际情况,提出教学 策略、教材选用策略和学习策略三个方面的偏误对策。

ภาษาจีน -- การศึกษาและการสอน -- ไทย; Chinese language -- Study and teaching -- Thailand; 汉语 -- 学习和教学 -- 泰国; ภาษาจีน -- การใช้ภาษา; Chinese language -- Usage; 汉语 -- 语言使用; โรงเรียนราชวินิตบางแก้ว; Ratwinit Bangkaeo School; 邦高皇家圣谕中学; ภาษาจีน -- การใช้ภาษาผิด; Chinese language -- Errors of usage; 汉语 -- 语言误用; ภาษาจีน -- บทสนทนาและวลี; Chinese language -- Conversation and phrases; 汉语 -- 对话和短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