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际文凭小学课程模式对泰汉语教学的应用研究

Research of Teaching Chinese under IB-PYP International School in Thailand

IB 课程是目前国际化课程的前沿代表,PYP 课程是IB 课程的小学课程模式。泰国 曼谷Wells 国际学校的汉语教学模式为:使用超主题探究教学、独立汉语单元教学、 因材施教教学,教学过程使用构建情景法、探究法和概念驱动法,并注重在教学过程 中培养学生能力和品质。本论文总结了PYP 模式下汉语教学存在的挑战并提出对应的 解决建议:教学资源有限,国际文凭组织应提供更多的资源和支持;忽视汉语学科知 识学习,应加强语言本体知识学习;教师专业能力不足,应健全教师培训机制。希望能 对汉语国际教学的有效实施和海外推广提供有益的借鉴。

ภาษาจีน -- การศึกษาและการสอน -- ไทย; Chinese language -- Study and teaching -- Thailand; 汉语 -- 学习和教学 -- 泰国; ภาษาจีน -- การใช้ภาษา; Chinese language -- Usage; 汉语 -- 语言使用; โรงเรียนนานาชาติ -- ไทย -- หลักสูตร; International school -- Thailand -- Curriculum; 国际学校 -- 泰国 -- 课程